Saturday, August 18, 2007

大家好,阿彌陀佛。
  耶和華說:「信我者得救。」信上帝的人能上天堂,不信的人則下地獄。
  而佛教的給孤獨長者是這麼說:「若有人在我舍者,皆得淨信;諸在我舍而命終者,皆得生天。」
  給孤獨長者的口氣怎麼這麼像上帝呢?
  《雜阿含》第一二四一經中,給孤獨長者說:「…有眾生主懷妊之時,我即教彼,為其子故,歸佛、歸法、歸比丘僧。及其生已,復教三歸,及生知見,復教持戒。設復婢使、下賤客人懷妊及生,亦如是教。
  若人賣奴婢者,我輒往彼語言:賢者,我欲買人,汝當歸佛、歸法、歸比丘僧,受持禁戒,隨我教者,輒授五戒,然後隨價而買,不隨我教,則所不取。
  若復止客,若傭作人,亦復先要受三歸五戒,然後受之。若復有來求為弟子、若復乞貸舉息,我悉要以三歸五戒,然後受之。
  又復我舍供養佛及比丘僧時,稱父母名,兄弟、妻子、宗親、知識、國王、大臣、諸天、龍神,若存若亡,沙門、婆羅門、內外眷屬、下至僕使,皆稱其名,而為咒願。
  又從世尊聞稱名咒願因緣,皆得生天,或因園田布施、或因房舍、或因床臥具、或因常施、或施行路,下至一摶施與眾生,此諸因緣,皆生天上。」
  也就是說,不管是做什麼事,給孤獨長者都會勸人要三歸五戒、咒願及布施,這些都是生天的基本條件。我想最好玩的是,要買奴婢,也規定她們要這樣,否則就不買她們。
  我曾經因為聽基督教的朋友說,他們不管是公司聘請員工,或維修東西、或買東西…,都會找基督徒(我想這也是對自己教友的一種照顧)而有奇想,就是我們佛教徒為什麼不能也這麼做呢?同時,也可像給孤獨長者一樣,凡是員工都必須受三歸五戒。如果全公司上下的人都受了三歸五戒,并且能如法奉行,…,唔,那一定很棒!
  別說那是不可能的事,…,不過,佛教徒是慈悲的,不會只照顧自己人!^-^

4 comments:

壮荣 said...

I agree with your last sentence. But i do felt better to live around a true pracitioner of the dhamma. thinking back during student time, staying with a dhamma friend, we help each other to go through everyday's live without ever wonder who is taking advantage of who. Even gave our atm pin to him to get him to help to get money.

釋惟智 said...

人與人之間需要尊重與信任。

俐频 said...

我想,佛教徒就是因为太慈悲,所以才会对很多事情有所顾虑,无法真正去实践一些我们认为很好的条规或想法。。。

其实三归五戒是身为佛教徒最基本的守则。如果对佛法有信心,相信佛陀,就自然会去学习这些原则。记得以前我们也为这样的信念坚持过,虽然有些朋友在当时是为了当理事而受三归五戒,现在也不一定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但还是觉得这样的“规定”对我们佛教来说很有意义。

我们无法像基督徒那样“勇敢”,起码在“自家”应该可以实践我们的一些理想 :)

釋惟智 said...

那不是"太慈悲",是沒有智慧,因此往往變成"爛慈悲"。
有時一些的"硬性規定"是為了大前提、大方向,非為個人的觀點或想法,其實也是為他們好。
自己的家人最難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