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昨晚读书班终于开始了。本来带了相机要照相的,可是却忘了拿出来照,哈!

我们没有特定讨论一本书。昨晚讨论的文章是师父选的,依空法师所著,题目是“日日是好日”。

现今我们烦恼那么多,要如何找到一处安身立命的地方呢?依空法师因此送我们四个字:

1。拙。师父说,中国人一个人时很聪明,像“公鸡”一样,可以高声帝叫,傲视群论。但是若比起团体力量,就远逊于日本人和美国人的“鸭子”精神,他们总是像母鸭带着小鸭般的讲求团队合作,再按部就班地往前发展。因此人要笨拙一点。人生有许多事不要太精明,太计较,太在乎,才不会活得那么辛苦。人生有一点笨拙处是为自己留空间,留有空间让自己更加努力,奋斗,未尝不是好事。

2。净。要训练我们多说赞叹语和柔软语,且要美化语言。也要训练我们的耳朵听好话,把不好的也能听成好的。每个宗教都是在劝人为善,除了这点外,更着重在“自净其意”这句话,它教我们要净化心灵,如何将心照顾好,做心的主人。如何把心照顾好是佛教最重视的事。妙泰师父说,最好的供养是修我们的身口意,即戒。

3。静。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寂静”中的“静”,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动心,不动念,不动摇,对境不生迷。妙泰师父提醒我们,光荣成就归佛陀,公德归大众,我们的本身利益永远排在大众利益的后面。

4。惜。我们不是要比活得长不长,而是要比活得有没有意义。为设么要惜缘?因为我们生活在各种因缘中,不论是血缘,姻缘,地缘等总称为“因缘”。其中结佛缘最为重要。我们要惜福,惜缘,惜时,惜金,惜情,懂得珍惜的人,生命更丰胰。如果过去遇到不好的缘,我们要扭转因缘,遇到好得缘要感谢因缘。而更进一步要广结善缘。最后更重要的事要创造因缘,例如来听佛学讲座就是创造因缘。佛陀的教育,就是自我的教育。

这只是摘录一些文章和师父的一些重点内容。如果能亲自出席聆听师父的分析和解释,大家肯定能得到更多的信息,增加知识。

下次的读书班还未决定设么时候呢!到时会再通知大家。希望大家珍惜因缘,创造因缘,共同来沾染佛法的益处。

2 comments:

雅詩 said...

那晚的讀書班我有去哦!上得還不錯,不能完全吸收,但也有所學。希望可以繼續加油囉!

其實當中有多是以前听過的,但在听一次也不是坏事,可以溫故知新嘛!

壮荣 said...

Indeed this is what study group is about, sharing. But i still think we should share more on the topic that we read. It is a bit quite that night. Maybe we are still shy :P Let us just talk or discuss or share more next time. Like Rev 妙泰 said, it is not about the sharing of the leader only but all of us ne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