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大家好,阿彌陀佛。   
  很多人常這麼說:「等我事業有成才來學佛、等我孩子長大才來學佛、等我老了才來學佛,…。」人們總有很多「等」的理由,然,學佛可以「等」嗎?
  《雜阿含》第九四六經裡,有一位婆羅門來問佛:「未來世有幾尊佛?」
  佛告婆羅門:「未來佛有如無量恒河沙那麼多。」
  婆羅門心想:「未來佛有如無量恒河沙那麼多,那我等將來才跟隨祂們修行好了。」婆羅門聽聞佛所說後,很歡喜、隨喜的離去。
  婆羅門在回家的路上思惟:「我今天只問到未來的諸佛,卻忘了問過去曾有幾尊佛。」
  於是他隨路回去問世尊:「過去世時,復有幾佛?」
  佛告婆羅門:「過去世的佛亦如無量恒河沙數。」
  婆羅門聽後心想:「過去世中有無量恒河沙等諸佛世尊,我都不曾親近學習,那縱使未來有無量恒河沙的佛陀,我也不會親近學習。我今天應當於沙門瞿曇所修行梵行。」說完即合掌向佛請求出家修行。
  
因此,如果今天我們還有一堆的理由或藉口,要「等」到「有空」才開始學佛,那將來也一樣有一堆的理由或藉口要「等」到「有空」才來學佛。
  學佛要趁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