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阿彌陀佛。
  昨天下午我們的心理學老師帶我們到「頭份」的「為恭醫院」去參觀,這醫院已蠻古舊了,不過衛生設備還做得不錯,蠻乾淨的,也沒有很強烈的藥味及病人的怪味。沒有病人的怪味是因為護士們會固定時間逼病人去洗澡。
  我們去參觀病房時,馬上就有一群的病患圍過來,所以也不知是我們看他們,還是他們看我們?我們的總務老師告訢我,他有一次到這醫院來辦事,有一個病患拍拍他的肩膀說:「你怎麼會來這裡,你是『笑』的?(台語)」所以,我想這些病患也可能以為我們都是『笑』的!
  精神病患以男眾佔大部份,可見女眾的能耐真的比男眾強,而且以年青人佔大多數,據說發病的年歲是15~25為多。所以精神病患在職能上的訓練比較困難,因為都沒有工作經驗。
  不過這醫院提供了一些手工訓練,我覺得蠻不錯的。它們都請了專家來指導,如舞蹈、手工、繪畫、做麵咆、肥皂等,當然這些是有意義的。
  譬如學舞蹈主要是讓他們可以多活動,以免身體漸漸僵化;而從繪畫的過程中,則可以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而且他們的作品真的很不錯,麵包也很香,肥皂也做很漂亮。我覺得這方面醫院做得很好。
  可能因為我們是參觀較穩定的病患,所以也不感覺可怕,也沒有什麼刺激或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只是有一位病患一直問我們是不是「佛光山」來的?還有一位一直說他是某座山某座寺的…。

1 comment:

俐频 said...

最近听说精神病的事情越来越多。翻开报纸也是很多承受不了压力的人自杀,甚至带着孩子亲人一起死的新闻。据统计,忧郁症竟然成为了第二号杀手!这样的社会现象不得不叫人感觉可怕。有时自己压力大时都会神经兮兮的想,自己是不是得了忧郁症?哈!

原来精神病院里也有教导他们活动,不说还不知道呢!每次一说起精神病院,我就会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部片子,吴耀汉他们演的,那群精神病人很可爱,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想法,让人啼笑皆非。不过如果实际上让我们碰到他们,即使再如何有可爱的动作,我们也会觉得很可怕吧!

现在的人到底要如何来面对现在这太过于先进的社会呢?像如今美里治安越来越坏,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生活在防范罪案的压力中。新山甚至有一句话:“没有被抢过的人就不是新山人!”多可悲啊!各方面不断在生活上增加的元素,使压力不断上升。即使小孩也已经感受到这些压力了。我曾经听一位忧郁症患者说,其实发病只是在一念之间。如果在他们面对那个缺口的时候,适时有个疏解的管道,他们其实是可以过到那一关的。

希望大家不要过于压抑自己的情绪。尽量在面对烦恼时找个管道发泄或疏解压力。心情平静时别忘了想想佛陀,我们所需要的解药永远可以从他身上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