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法宝节

农历十二月初八,北传佛教的佛陀成道纪念日。师父来到美里时我记得曾经问我们有没有听过腊八粥,翻了翻资料才知道有这样的一种传统和故事。腊八粥是用八种材料煮类似八宝粥。我想是为了纪念当时佛陀成道前受供的食物。也因为这个典故,腊八粥成为这天的美食。

真巧,我们家把今年春节的大扫除定在十二月初八。当太太和我接到师父会在这天煮腊八粥的消息时才记起法宝节这个节日。我想,我们错过去品尝这粥了。佛陀成道纪念日来个大扫除,也是应该为这屋子整理一番,为我们供奉的佛陀圣像清理清理。就在清洗工作完成时,两位菩萨送腊八粥来了。温暖的粥,让清洗工作一个早上的身体又有了力气。顿时想起了佛陀,六年苦行,身体疲惫,受供后力量回复而步向成道的感觉。我们问了自己,应以什么心态来吃这粥呢?

感恩心。学佛过程,我们都遇见很多的善知识。这些法侣都会在这个道路上互相扶持。我们俩在团体里的酸甜苦辣,还好有着他们的陪伴,让我们能坚持的奉献。当生活有时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我们都以佛法互相勉励,向正道前进。

惭愧心。开御法师曾说过,要知道我们学佛有没有进步,拿“尺”量量看我们的贪,嗔,痴是增加还是减少。只有让这个指数减少,我们才能进步。但很惭愧,我想我们还得常常带着“尺”时时自我警惕。

奉献心。好的东西我们会想和别人分享。愿我们能成为别人的善缘,这样我们就能回馈引导我们学佛的善知识了。

1 comment:

siangl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brother.
We all still learning n needs a ruler....May the dharma shine in us..buddha b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