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致人民﹐

你好﹐ 歡迎你遊覽我們的部落格。我是冠祺。 在此我和你分享吃素與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益處。
佛法講吃素的理由,不是為了要活幾百歲,而是一種慈悲心、平等心。我們不吃眾生肉,因為眾生是未來的佛、未來的菩薩,這是第一個道理。第二個道理,人人都有生命,愛護我們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人家的生命。第三是基於三世因果的道理。基於這些道理,我們清楚了為什麼要吃素,這樣子就是個因,是什麼因?是菩提因、是正因,基於這個因來做事情,果報就是無量的。假使沒有這個正因來吃素,固然善法還是有善報,不過就減少了很多。


佛法第一個就要有福德,福德的產生,就要有戒行。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吃素是件好事情,對我們身體健康也很好。從醫學上來講,吃素會減少高血壓,減少很多癌症,身體也會減少很多疾病。而我們佛法不是從這個觀點來吃素,完全是基於慈悲心,所以希望每個人,不管是要想提昇自己,或是要使自己身體健康,或想增長智慧、增長福德、增長慈悲心也好,都應該要修行學佛。要想修行學佛,第一個根本要件,就是要慢慢地養成我們的正知正見,第一步慢慢習慣吃三淨肉,吃了三淨肉,然後再吃五淨肉,從不殺生、救生、進而吃素,這樣子學佛就很有進步。

所以吃素和學佛是很有密切關係的,同時與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與我們的福德,與我們的智慧,與我們的定力都有很大的關連,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要有這樣的認識。相信有智慧的人,對於自己一定會觀照、愛護,從什麼地方去愛護?就要從因上去愛護,不要從果上去求,種因一定得果,種什麼因,將來一定得什麼果,我們修行學佛,要想更上一層樓,就要從這方向去努力。加油咯﹗祝福你安康.

Thursday, March 06, 2008

Monday, March 03, 2008

嗨!大家好,好久沒有在這個部落格留言,或者有些人認為我們很多人都沒有關心這個部落格,也從來沒有進來過。

我想告訴大家,我每回進來游灠都是來去勿勿,或許有時是線路問題,進到來已經用了一大段時間,所以看一看就要走了,連log in的時間都沒有啊!

現在是大選的競選期,我的工作時間更是比以前增加了雙倍,所以連陪朋友、男朋友或家人的時間都很少,希望大家可以体諒我吧!

大選真的讓我覺得好累好累,從今天開始倒數只剩下5天,希望那天快快到來,過了我們也就比較輕松了,那我也可以放多一些時間在青年團活動了。

說也慚愧,當上團長至今好像沒有什么貢獻!連開會都遲到,赶死赶命才能赶到,到了現場頭腦
卻一片空白,不知接不接得上,天啊!很糟糕吧!(什么爛團長!)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智慧与慈悲

佛教的智慧,不应是冷漠的智慧,而是应与慈悲相应的智慧。
如实观五取蕴无常、苦、空、无我,而产生厌、离欲、解脱,本是出世间的过程,也是诸法实相,不能说有错。然而,对于还是凡夫的修学者,如果只著重于无常、苦、空、无我观,而忽略慈悲心的长养,很容易产生过份的出离心,而造成所谓的「冷漠的智慧」,缺少世间的关怀。
相反的,过份的重视慈悲,而缺少智慧,即会变成「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事实上,无我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慈悲与智慧,本是可以互相增长与相应。
摩诃男为了勉救更多的释族,愿意舍自己的生命,投入湖中,以发系湖底的树根,在他的身体未浮出前,暂缓琉璃王的追杀释族。
提婆达多屡次要害死佛陀,佛陀依然慈悲以待,在提婆达多身降地狱之际,佛陀还记说提婆达多因为临终称念「南无佛」之善因,将于未来得度,成为辟支佛。
无我更能慈悲。

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這是我們「老友緣」--淑梅的寶貝女兒--Kiyo楊淇卉,很像淑梅吧?!

一個月多了。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美里佛教居士林主办
儿童佛学班领袖师资培训营

主题为
<< 高飞的蒲公英>>




宗旨:
提升儿童佛学班老师素质及内涵 ,
激励佛教徒精进学佛的精神,
发扬为佛教奉献精神以散播佛陀教诲。

讲师: 罗韫芬居士
课程日期: 2008年 3 月8日 (星期六) 3月九日( 星期日)
报道时间: 2008 年3月8日中午一点半
地点: 美里佛教居士林
询问处: 彭莉钦 (012-8761008)

由于名额有限, 因缘难得, 就紧快报名吧! 别错失良机哦!

*欲想索取报名表格可电邮至 puikwankee@gmail.com 或拨电至询问处索取详情。

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美里弥陀净院与友缘之家将于 二月二十二日主办一年一度的金鼠迎新送旧新春联欢晚会.

当晚设有茶点招待, 余兴节目, 游戏, 佛曲, 最丰富的幸运抽奖等等... 我们约定你哦...!

地点: 弥陀净院会所
时间: 傍晚六点半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也出席了那天馬佛青總會長在美里與各團體的交流會,關於某人所作的譬喻:「心理輔導是馬桶刷,佛法是牙刷」,個人覺得,乍聽之下似乎頗有道理,然而仔細思量又覺得不恰當。

  我在佛學院也曾上過「心理學」的課程,我們的授課老師是個非常有經驗且是正式掛牌的心理輔導老師,也是台灣玄奘大學心理學系的老師。這學年他暫停我們學院的心理學課程,主要是因為要攻讀心理學博士班,而在他的博士課程裡,竟然編了一門課──「唯識學」。可見「心理學」的不足,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佛法,運用佛法來解決眾生的問題。
 
  佛法浩瀚,常說有八萬四千種,以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煩惱。佛教法門眾多,是因為眾生根器的不同,且每個人問題與煩惱也不同。問題是種種的法門你是否都瞭解了?每一本都可以拿來當枕頭的《大正藏》你是否已經融會貫通了?又是否都可以運用自如了呢?

  我們另一位指導《瑜伽師地論》的老師曾說:「心理輔導只是前方便,真正能解決問題的還是要依靠佛法。」個人認為,大家無法運用佛法在生活中,是因為平時沒有養成運用佛法的習慣,沒有時時思惟法義,也沒有將佛法生活化,以致問題出現時,感覺佛法離自己很遠、很遠,自然就運用不上了。

  眾生的煩惱歸納起來只有三種,即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貪、瞋、痴」,眾生的根本問題也只有兩種,即是「無明」與「愛」。然因眾生的不同根器,佛陀很「一針見血」的說了種種的對治方法,而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還要看個人的承受力。

  佛陀最特殊也最究竟的治療法門是「緣起觀」,然能接受這最直接、最徹底、最快速的「療法」的有幾人?還有分析你的心理問題的「虛妄唯識」,說明「唯識無境」,世間的一切唯心所造;還有非常鼓勵性的「如來藏」思想等,佛陀所說的對治法門,敘之不盡也!

  我們回歸到佛陀時代,那時那有什麼“心理輔導”?佛陀應眾生的根器與煩惱,每說的一句話都不離開佛法,卻又是那麼的貼切與生活化。而且弟子們每每聽了佛陀所說的法,不是「聞佛所說,歡喜奉行」、「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就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當時所證悟的初果乃至四果聖人,有誰需要「前方便」的呢?

  或許你會說,現代人鈍根,不像古德根器利。然而,利根有利根的法門,鈍根也有鈍根的法門,問題是你用對方法了嗎?就算今天你有心理障礙,也不見得一次的晤談就能解決的,也總是需要經過多次的晤談才成功。總之,不管你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佛法都能幫助你解決問題。

  因此,我認為佛法應該是「萬能刷」,無論粗細的污垢都能輕易的去除,而一般如「馬桶刷」的心理輔導卻只能去除粗的污垢。把佛法譬喻成「牙刷」是太貶低佛法了。大家都說佛教是最好的、最科學的、最…,佛法是最究竟的,卻把佛法譬喻成「牙刷」,牙刷當然不能刷粗的污垢啦!

  個人見解,願共同研究之!
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又回來學院了,回來前一直上不到blog,不知道我的電腦發生了什麼事。
在這裡,剛回來時很忙,忙著布置、準備等工作。過年期間則還好,因為今年人客不多,而且留下來過年的同學多了兩、三位,所以比較輕鬆點。
今年好冷,一直有寒流來,三天就一次,今天早上竟然只有六點五度,凍痺了。這幾天就只有六、七、八度左右,是這幾年來最冷的一次。不過,大家都說這才像冬天。
再談。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新年快乐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让大家在这个部落格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这是今年美里花市的一些景象。不过拍得不是很好,因为还要照顾我的女儿,她一直要我抱抱,所以逛起来还蛮吃力的。不过看到她吃得开心、喝得开心、玩得开心、看舞狮看得那么开心,就怎么累也是值得的。哈,做妈妈的就是这样罗。。







灵鼠恭祝大家2008年好运到,祝福大家今年更上一层楼

Sunday, January 27, 2008





KOJADI SKILLS DEVELOPMENT GRADUATION -IN KL

Just wanna share with u all regarding to one of my happiness in my life which i had graduated one of the cert. from the KOJADI SKILLS DEVELOPMENT GRADUATION IN KL last month december 2007.

Monday, January 21, 2008

有了佛法,我们还需要辅导吗?佛法和辅导有冲突吗?。。。

现今的社会,科技发达、经济起飞,但是也造就了许多人的心理问题。如今精神病,尤其是忧郁症,已经成为疾病杀手排行榜里的“高手”。

宗教固然可以给于人们精神上的寄托,但是懂得如何运用宗教的力量来直接消除不安与烦恼的人们毕竟少之又少。即使心灵成长办得非常成功的基督教也必须依赖辅导来治疗人们心灵的创伤和忧郁。

那么,在佛教里,辅导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我们经常说佛法无边,他的力量无穷,是最完美的宗教理论。那是否表示我们就不需要辅导?辅导和宗教又有没有冲突呢?

20/1/08 (日)马佛青总会总会长廖国民难得前来砂劳越州与各佛教团体交流,以推广马佛青。在美里的交流会中,我们谈到了辅导和其重要性。其中,总会长借用了一名辅导员的比喻。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好,所以就剪接了这个片段和大家分享。

Friday, January 18, 2008

嗨,大家好吗?多几星期新年就将来临了,很快的时间不流人呀,很感谢身边鼓励我的人,让我非常珍惜时间,现在在友缘部落看到很多很多信息,觉得这个部落不会被忽略哦。。过年我就到木胶外婆那里过年,只去3天而已就回来美里下,过后就去kk过年lol...日子平平过喔,不知道你们如何呢?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健康,平安,快乐!
两碗牛肉面

面店内,儿子小心地扶着盲人父亲坐下后,大声地说:“两碗牛肉面。” 老板正要下面,男孩忽然摇摇手,小声地说:“不好意思,只要一碗牛肉面,另一碗要请汤面。”

原来,男孩无法负担两碗牛肉面,只是叫给父亲听。

面上了桌,父亲不急着吃,先拿着筷子在碗里探来探去,好不容易夹住一块肉,放进儿子的碗里,慈祥地说:“你多吃点儿,吃饱了好好念书,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男孩默不作声地接受,再稍无声息地把肉块夹回父亲碗中。

老板深受感动,示意厨房端来一盘小菜。男孩以为老板送错了。老板微笑地说:“今天是开业周年庆,赠送小菜。”

父子离开后,老板收碗时才发现,男孩的碗下压着几个硬币,正好是小菜的价钱。

Tuesday, January 15, 2008



请问这是对的吗? 这是出家众的所做所为吗? 佛教是这样的吗??????

非佛教徒肯定很对这话题感到好奇..... 怎么出家众能向市民买卖交易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前天1月14日, 我在一间咖啡馆享用午餐. 一群的僧团向市民买卖佛卡. 我的同事在无可奈何之下就随缘结个善缘. 然后就必须留下姓名, 就可以受到佛陀的保佑. 结果有些信徒听了就付更多的钱及加更多名字, 这样全家人也受保佑了.... 我遇到了很多次了, 那些假和尚也被公安逮捕了. 但一些诈骗集团还是使用同样手法去赚取他人利益.

身为佛教徒的我, 必须采取行动砍除这些破坏佛教的假和尚.

佛法与生活----你快乐吗?


此生,能得知如何获得快乐的正道,能有机会选择修持佛法,是非常难得的。从世间和佛法的两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没有自主性,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生活中往往遭遇到各种困难。例如,由些人虽然想做善良的人,想做善事,但做的却尽是恶的,自己也无可奈何。因此,聚集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说是比较幸运的,眼前都有修持善行的机会,只要自己愿意,都能做善事。我们应该把握机会,尽力行善。若能利益他人,今生就有意义了。

生活中,我们总是遇到各种困难和考验。这世界上有贫富的差距,有男女的差别,及各种不平等的现象。政治、经济上的压力,也造成生活上的一些困难。世界上有许多宗教,每一种宗教都有自己的教义,彼此之间或有些忌讳,有些比较激烈的宗派甚至有强烈的优越感。总之,在这世间生活是不容易的,充满各种痛苦。唯有消除痛苦,我们才可能得到快乐。

世间生活充满各种困难,这是因为世间纷乱而起的吗?即使如此,外在环境纷乱,但重点还是我们自己的心,我们的心能改变世界。以我自己为例,我一生和佛法因缘很深从出生到现在,我一直生活在佛法的环境中,对佛法特别有信心。我的名字--邬金钦列多杰,也和佛法有关。从西藏出来以后,生活在不同宗教和种族的环境中,我也遇到许多困难。例如,来到印度以后,我必须和其他宗教交流,交流时我必须特别注意一些事情。即时我自己本身并不觉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但是身为佛教徒,我有责任要去注意这些事情。

佛教是一个很包容、很真诚的教法。由于对佛法的信心和欢喜心,让我看到佛法和其他宗教是不相违背的。佛教的精随是因果业报。今生我生为佛教徒也是因果的道理,我对佛法特别有信心也是由于因果。今生是过去的因成熟的果,我们应该以欢喜心去面对今生。有些宗教认为有一造世主,从某方面来说,我之所以生为佛教徒,也可说是因为这位造世主的缘故。这样的想法和佛法的道理是不相违背的。总之,不同宗派之间,应该有互相包容、互相欢喜的心。我对自己身为佛教徒的角色也感到非常欢喜。

从世间的角度来说,我也有许多必须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例如,我没有自主性,有很多事情,我无法自己做主。此外,就算我自己没有问题,别人也会丢一些问题给我。每天都有很多人带着各种大大小小问题来见我,要我帮忙,或要我特别关心某些事,例如,社会贫富差距愈来愈悬殊的问题等。有些人是问了一些家庭问题而来,例如:夫妻不合、小孩子要开刀、小孩子要考试……等。总之,我必须负责解答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医疗问题,有时要扮演父母的角色,有时要扮演医疗顾问的角色,各式各样的。我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呢?他们都是带着信心来见我的,我不能告诉他们我没办法,请他们回去。我有责任要帮助他们。我没有条件能给他们什么,我唯一能做的是鼓励他们,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有勇气面对问题,而欢喜地面对人生。这也是我能为大家做的最好的一件事,让每个人升起信心,面对人生。

平时,我对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是以发自内心的热诚,以慈心和悲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并以这样的动机去做很多事情。例如,用眼睛去看人时,我也是尽力以这样的心去看。由于我这么做,对方没有感受到什么,但至少会升起一种欢喜,会找到一种希望或寄托。这是我的期望,希望别人也有这样的感觉,但有些人可能也没有生起任何感觉,但人世间就是这样。我想这这可能是世间的法则,不可能一切都圆满、都如意。 祝你们好运....

懂了... 就快乐...

Monday, January 14, 2008

弥陀净院将于1月15日( 农历12月初八)-星期二
举办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日.



这是日为纪念牧羊女施赠佛陀奶糜恢复体力之德,并赠送腊八粥广结善缘,
届时欢迎广大信众踊跃参加.



腊八粥的传说与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




腊月初八,我国人民有吃腊八粥的习俗。据说腊八粥传自印度。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陀成道纪念日”。   




“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据说杭州名刹天宁寺内有储藏剩饭的“栈饭楼”平时寺僧每日把剩饭晒干,积一年的余粮,到腊月初八煮成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寿粥”。“福德粥”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可见当时各寺僧爱惜粮食之美德。   


腊八粥在古时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材料逐渐增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类做粥,谓之‘腊八粥’”。至今我国人民仍保留着吃腊八粥的习俗。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红豆、枣子、栗子、花生、白果、莲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圆、龙眼肉、蜜饯等同煮的。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有营养,确实能增福增寿。

Sunday, January 13, 2008

2007 年" 用心盖一个家" 青少年生活营
----- 1月12日2008年----回营夜-----

主持人: 营长及副营长 小云. 和强
一 二 三 放.............
你.... 你.... 你... 叫什么名字了哈?


营长好投入的表演手语哦.....
好好吃哦.....!

回营夜也结束了....! 工委们, 放工咯..... 很高兴学员们能出席这2008 年第一次的青年团聚会. 当晚也是生活营的回营夜. 学员们充满着期待及欢笑的参与这聚会. 希望每一个活动都会见到你们哦....!

友缘之家主办
2007 年" 用心盖一个家" 青少年生活营精彩照片



恭喜友缘之家, 2007年”用心盖一个家” 终于功德圆满. 筹委会筹备这生活营可说是经过重重的困难, 起初但心于经费不足问题. 再来是学员达不到目标的问题. 更严重的是生活营开始的48小时前召开紧急会议又是场地的问题. 主办当局还考虑是否取消此营. 由于筹备会的坚持之下, 生活营诞生了.


因为因缘, 我们种下了这个果. 目的就是培养新一代的佛教人才,去推广佛教的使命. 这推广佛教的道路上是千心万苦的, 因为佛陀慈悲的精神让我们更勇敢更坚强的走下去. 除了培养新一代的青少年, 也必须实行马佛青所推广的佛化家庭计划. 在生活营所学习的, 也必须传达给你的家人甚至你身边的所有人. 让你的他们也成为佛教的一份子.

出此之外, 我们的讲师阿宝姐讲的几堂课应该好好的牢记在心里. 把所学的应用在生活上, 让自己的人生更踏实更有色彩. 今年的生活营可说是很特别的一年, 学员们都很全心的参与每项的活动. 都不会辜负了策划小组的所策划的每一个活动. 虽然短短的几天,也不被北极的雪扑灭学员的热情. 因为无常,所以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该好好的珍惜彼此. 虽然分离了, 但必须保存着相聚的法情及友谊.好让学佛的道路上互相鼓励互相成长..... .但愿佛菩萨的加持每年都有机会办生活营, 还越办越好.

很感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 赞助商, 生活营学员, 各佛教团体, 友缘之家青年团,美里弥陀净院, 美里佛教居士林,等诸各位大德们. 因为你们的支持让这生活营更圆满.


因为你们, 佛教明天会更好. 阿弥陀佛! Shadu Shadu … .. ..